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一個盤子 一堆沙

我很喜歡聽爸爸在工作里的各種故事,包括他與他的下屬之間的情誼、工作狀態以及各種人際關係。


他是一間運輸公司的經理。

經理,這詞說得倒是很溜口但這份工作絕非想象中那樣的簡單。他必須兼顧工作,同時也必須面對著下屬的各種刁難、抱怨、甚至解決下屬所犯的錯誤。但他從來都不抱怨。我很好奇,面對這種問題爸爸總能心平氣和解決,總是很簡單就能平息自己的脾氣。

每當我問這類的問題,他總靜靜地抽著煙、意味深長地說著:他們是我的朋友,他們不是來幫我“做工”的,也不是我的“工人”,我們是一個大團體,沒有他們的幫助也不可能會有這間公司的成立。”


我總算也明白了為什麼爸爸是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而且是一位能讓下屬圍在一起吃飯說笑的領導者。他的“朋友”們也都能把工作順利完成,每當遇到什麼困難大家都同心協力面對,漸漸地他所謂的“朋友”都已經是知心朋友了。

有一次新年的時候大家都回家團聚了,而我偶然聽見了這樣一段對話:

“什麼原因讓你有那麼成功的業績?不給那些部下一點顏色他們是不會配合的!”叔叔抱怨著。

爸爸笑著說:“適當的時候給一些壓力,但是人能夠承受做少壓力?他們也是人啊!我們必須體諒工作量很大的他們,但是通常他們都主動要求加班。”叔叔不可置信。

爸爸繼續說著:“我從不強迫我的下屬,除非那是緊急事情。因為他們對我來說很重要,我需要他們和我一起合作,所以我必須融入他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也從不高高在上。一個員工們都不喜歡的上司,又怎麼能一起合作呢?”叔叔聽得心服口服。而我在心中給了爸爸一個大大的掌聲。

他常對我說:“每一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觀念。文化、思想、觀點都不同。”要怎麼把這樣的一個團體聚集在一起且互相配合呢?我相信這不是一個人就能辦到的。


人很自私,總想別人改變了配合自己。我看過很多上司因不想改變而強制讓下屬配合,無可奈何之下完成了工作,但有意義嗎?是的,現在的社會是很現實的。工作順利完成後,利益到手的同時誰會去糾結這類的問題。在我看來,互相配合去完成一樣工作絕非因為想得到最終的利益,而是盡最大的努力一起共同完成自己的責任。“爸爸,難道你從沒遇過不和你合作的員工嗎?”

他歎口氣說著:“當然遇過了!無數個!但是我都讓他們學著配合,慢慢地他們也融入我們了,絕對不能讓其中一個對我有所厭惡,那樣的關係一起做工還有何意義呢?那只是一盤散沙罷了!”


我也嘗試過參入小團體一起辦一個活動,但是我們就像那盤沙,有多散就有多散。這樣的一個小組很難建立起彼此之間的默契,我把自己越逼越緊,想把工作都攬到自己身上。

有人忍不住問:“你把自己逼那麼緊,活動結束后你得到什麼?誰又會覺得你是很棒的?”

我想如果是爸爸,他會這樣回答:“我並不會得到什麼,也不是做給誰看,但是我完成了我應該做的、我的責任。”

於是我也這樣回答了。

“凡是盡力就好,你覺得你已經做到了你應該做的那就夠了。人不是那麼美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和你配合。” 我笑著接下了爸爸對我說的話。

是的,我盡力了。我曾經想把一堆散沙都給裝進盤子里,但顯然的這份工作不屬於身為沙子的我而盤子卻把沙子給越分越開了。那麼,我只會盡力完成一顆沙的責任。

事後,我這顆沙子便也隨風飛去,不會再呆在同一個盤子之下。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4 個 月

首先,我想說,我是吃貨。但是過去式了。
曾經的我可以在晚餐的時候吃下5碗白飯,當然對男生而言這是輕而易舉的,但對女生而言是過量了。總之當時的我以為人生只有吃、喝、睡。想象我當時的樣子嗎?先想象一個宅女,她頂著蘑菇頭、高達76多公斤的身材、帶著一副無框眼鏡、穿著海邊褲逛街,嗯。。。。。。

看著就沒人愛的宅女,卻偏偏被一個愛慕虛榮、特愛辣妹的人給黏上了。那時候的我天真以為只要是愛,都可以包容一切,甚至是我那臃腫的身材。每天邊吃著薯片邊沉浸在甜言蜜語中:不怕,我不怕胖,胖胖抱起來挺爽的,別減肥吧,看起來多福氣呀!胖胖的多可愛!。。。。。。我以為,這就是幸福。
直到在我們第一次見面,這些甜言蜜語都破滅了。
“你絕對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太胖了!”
W.T.H
我已深深陷入那泥沼,然後你現在要嘗試把我硬拽上來嗎?我想去珍惜,我不想那麼快就結束了。
“要不你瘦、要不我走。3月到7月的時間,足夠吧?至少打扮自己嘛,不要讓我朋友看到你是那麼的。。。嗯”
“你看,別的女生都打扮得那麼漂亮啊,你可以試看看化妝”
“把頭髮給留長吧,女生就是要長髮!多漂亮!”
“我給你發了減肥的網頁,那裡教你怎麼減肥,加油吧!”
那些話一天一天地刺激著我,我接近崩潰邊緣,我害怕你的擁抱,我逃避你那摟著我腰的手,我討厭你把手放在我的臉頰,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我要逃避自己有多麼的胖。
你說你不想再見到我,直到我成功後。

我開始懊惱,我該怎麼在短時間內甩開這些長年累月和我一起的好朋友?
靠藥物嗎?好貴。
不吃飯嗎?全家人都盯著我看。
跑步嗎?哈怎麼可能。
別無他法了,我選擇了最痛苦的-催吐。
吃飯,我還是會吃的。最早吃的是我,吃最多的也還是我。
幾乎三餐吃的都給吐出來,所幸的是家人完全看不出有什麼異樣。
吐,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了。那是很痛苦的,一吐不好就會跑到呼吸道,如果當晚的晚餐是麻辣。。。。嗯,可想而知。
我就這樣,持續吐了4個月。說得誇張一點,那4個月里我的肚子除了水以外的都被吐出來了。就連餅乾也不放過。

很多時候我坐在地上,傻傻的,靜靜的。我到底是為了什麼?
再看看我的肚子,豁出去吧。站起來,繼續吐,直到把胃酸都給抖出來才罷休。
結論是,我成功了,我成功從76公斤減至45公斤。
我開始穿裙、開始留長髮、開始佩戴隱形眼鏡、戴雙眼皮貼。。。
我變了,而你終究還是把我甩開了。
我到底為了什麼?看看鏡子里的自己,你變美了,但也變憔悴了。你失去了以前那紅彤彤的臉頰、失去了白白滑滑的皮膚、失去了看似健康有血色的唇、那頭長髮變得好乾燥。還有,你的笑容呢?
毫無保留的,我把頭髮給剪短了。再見了,曾經被你那惡心的手給觸摸過的頭髮。嗯,可以的話我還真的想把我的唇給削了。

我恢復了正常生活,終於不用再把媽媽辛苦做的菜給沖進下水道,我吃得開心,我毫無顧慮,因為你的離開我反而鬆了很大口氣。
但是我還是想謝謝你,你的出現讓我明白了一些道理,雖然你真的很王八。
哦,不要覺得你的離開讓我很難過,因為沒有你的存在我超幸福。
祝福你可以找到瘦如排骨的女友,最好大風吹來就飛的那種。而我,也一定會找到一個真正不會介意我的好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