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一個盤子 一堆沙

我很喜歡聽爸爸在工作里的各種故事,包括他與他的下屬之間的情誼、工作狀態以及各種人際關係。


他是一間運輸公司的經理。

經理,這詞說得倒是很溜口但這份工作絕非想象中那樣的簡單。他必須兼顧工作,同時也必須面對著下屬的各種刁難、抱怨、甚至解決下屬所犯的錯誤。但他從來都不抱怨。我很好奇,面對這種問題爸爸總能心平氣和解決,總是很簡單就能平息自己的脾氣。

每當我問這類的問題,他總靜靜地抽著煙、意味深長地說著:他們是我的朋友,他們不是來幫我“做工”的,也不是我的“工人”,我們是一個大團體,沒有他們的幫助也不可能會有這間公司的成立。”


我總算也明白了為什麼爸爸是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而且是一位能讓下屬圍在一起吃飯說笑的領導者。他的“朋友”們也都能把工作順利完成,每當遇到什麼困難大家都同心協力面對,漸漸地他所謂的“朋友”都已經是知心朋友了。

有一次新年的時候大家都回家團聚了,而我偶然聽見了這樣一段對話:

“什麼原因讓你有那麼成功的業績?不給那些部下一點顏色他們是不會配合的!”叔叔抱怨著。

爸爸笑著說:“適當的時候給一些壓力,但是人能夠承受做少壓力?他們也是人啊!我們必須體諒工作量很大的他們,但是通常他們都主動要求加班。”叔叔不可置信。

爸爸繼續說著:“我從不強迫我的下屬,除非那是緊急事情。因為他們對我來說很重要,我需要他們和我一起合作,所以我必須融入他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也從不高高在上。一個員工們都不喜歡的上司,又怎麼能一起合作呢?”叔叔聽得心服口服。而我在心中給了爸爸一個大大的掌聲。

他常對我說:“每一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觀念。文化、思想、觀點都不同。”要怎麼把這樣的一個團體聚集在一起且互相配合呢?我相信這不是一個人就能辦到的。


人很自私,總想別人改變了配合自己。我看過很多上司因不想改變而強制讓下屬配合,無可奈何之下完成了工作,但有意義嗎?是的,現在的社會是很現實的。工作順利完成後,利益到手的同時誰會去糾結這類的問題。在我看來,互相配合去完成一樣工作絕非因為想得到最終的利益,而是盡最大的努力一起共同完成自己的責任。“爸爸,難道你從沒遇過不和你合作的員工嗎?”

他歎口氣說著:“當然遇過了!無數個!但是我都讓他們學著配合,慢慢地他們也融入我們了,絕對不能讓其中一個對我有所厭惡,那樣的關係一起做工還有何意義呢?那只是一盤散沙罷了!”


我也嘗試過參入小團體一起辦一個活動,但是我們就像那盤沙,有多散就有多散。這樣的一個小組很難建立起彼此之間的默契,我把自己越逼越緊,想把工作都攬到自己身上。

有人忍不住問:“你把自己逼那麼緊,活動結束后你得到什麼?誰又會覺得你是很棒的?”

我想如果是爸爸,他會這樣回答:“我並不會得到什麼,也不是做給誰看,但是我完成了我應該做的、我的責任。”

於是我也這樣回答了。

“凡是盡力就好,你覺得你已經做到了你應該做的那就夠了。人不是那麼美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和你配合。” 我笑著接下了爸爸對我說的話。

是的,我盡力了。我曾經想把一堆散沙都給裝進盤子里,但顯然的這份工作不屬於身為沙子的我而盤子卻把沙子給越分越開了。那麼,我只會盡力完成一顆沙的責任。

事後,我這顆沙子便也隨風飛去,不會再呆在同一個盤子之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